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 28th Jan 2010 | 感情, 思考/揭露, 華人華文 | (3850 Reads)

《流光森林》,久遠第二部輕小說。第一集於2010年1月出版,插畫家為Izumi。

象徵永恆的「流光之森」裡,有三個期望永保友誼的孩子,
他們目睹了傳說能將瞬間化作永恆的「永烏鴉」。
時光流轉,三人分隔一年後卻在其中一個女孩的喪禮重聚。
背負殺友嫌疑與罪惡感,剩下的女孩和男孩再被命運捉弄,
讓他倆捲入由期望永恆與渴望變動之念,所交織的漩渦……

(以上內容簡介摘錄自書背文案)

(沉悶剖析和意見,慎入)

「我不會對《流光森林1》這種瞬間認輸的!久遠……真正的久遠,才不是寫出這種亂七八糟小說的傢伙!」 (改編自小說P.339)

以上的話半開玩笑半帶認真。


先作簡單介紹,《流光森林》的背景大概設定在遙遠的假想未來,由「新人類」統治九個圓心城市的時代。故事發生在第五圓心城市,三位青梅竹馬的身上。他們的友誼有點怪異卻異常堅定,分隔一年後三人在其中一人的喪禮上重聚。好友死亡的真相、兩位友人長久的芥蒂都被突然的爆炸襲擊打亂,他倆隨即墜入不為人知的神秘異獸與除羽師能力者的糾葛中。在糾葛的盡頭,神秘陰謀的真相,伴隨永遠訣別的三位友人真正心聲一起豁然開朗。

複雜又難以言喻的閱讀感,硬要露骨地說,我覺得《流光森林1》像初稿複稿多於成書。此書脈絡張得很開,互相糾纏的情感、設定、伏線以及情節相當地多。凌亂牽強的處理使作品前八成內容支離破碎、轉折不自然,即使結局的美意和回收構思很好───足以媲美《罌籠葬》───整體感覺還是因為可以改善、需要改善的地方十分十分多而打了極大折扣。

如《罌籠葬》的閱讀感所言,作者設想故事的手腕很好。《流光森林》既有西方科幻般的未來藍圖(背景)、神奇科技及異能力(設定),同時又富含東方色彩的幻想元素(氣息)。萌發於傳統卻不囿於框框的可喜新意不斷,並將三人關係(主旨情感)、時間相對概念(客觀事理)以及「新世界」人們各種思緒(主觀性情)共冶一爐,《流光森林》是可塑性很高的作品,其系列的創作方向也一定值得讀者好好玩味。


問題是,沙石太多太多,數量比出道作繁多,程度更嚴重得多。寫作、文字風格、敘述、對白等等問題之繁之重,是我覺得《流光森林1》是尚未完成所有審核改筆程序的稿件的原因。問題過多,不能一一細訴,也不好傷大家眼睛,只挑一兩個我認為最值得提及的供大家參考。

一,角色魅力與飾演故事。這問題在《罌籠葬》閱讀感裡也曾提過。我覺得作者創作時有兩層疏離,一層是筆下角色在扮演角色,第二層是角色在扮演故事。無論師法現實裡的模特兒也好把自己的幻想構想寫之筆下也好,都是替筆下虛構角色增血生肉、一點一點雕刻成型的過程。

前作的主要角色血肉尚算豐盈厚實,塚義人和羔戮是活生生的人,有著許許多多煩惱和感性。此作角色不知為何卻一下子變得平面、刻板、單調,宛如從少女漫畫剪出某些模糊輪廓、固定類型似地。譬如說珞耶是粗野、約是綺麗尊貴、瑰柯是包容、卓古甯是冷酷等。只憑反複強調這些形容詞,或在動作對白灑上過量的形容詞並不足以構成角色的血肉,這是很基本也很嚴重的技術問題。除了粗野可在珞耶的動作看得出端倪,其他角色屬性性情我一概沒有認同感,而且覺得所有角色都不是「人」,只是些飾演「人」的角色而已。此為扮演角色。

二,扮演故事與說故事技巧。這不單是對白、打鬥、間接描述、背景解說等敘述得好不好有不有趣,也是如何將好的構思、好的設定、好的角色結合成沒有破綻的故事、完滿的結晶的艱難經過。這邊問題也很多很雜,既有為了舖梗硬要劇情將就掩飾(例如煙花不經檢驗仍堅持發射根本沒有道理,不是一句「我會負責」便可敷衍過去),也有累贅無用、不自然、空洞流於形式等字句斟酌問題,甚至有前後不通、不合情理、耍冷、多餘片段過多等情況。

這邊我覺得過程含混、架構不清最值得一說。全書前四章一百六十餘頁,劇情主軸其實是「伏下!」、「走!」。男女主角一直遇襲、一直四處逃跑,但因果關係、發展經絡很隨意很不清晰,看他們倆又跑又躲一百多頁而對四周空間、事件空間、因果空間捉摸不太到,感覺很空虛,很累,而且很茫然無助。


混亂,而且沒能掃清沙石的新系列。我偏向認為是時間倉促、未能以完成品出版的關係居多。至於上述的許多問題、手腕云云都是能夠自行解決的問題,除了風格上比《罌籠葬》更盲目執著於枯燥的色彩表現(天空必水,臉蛋必白,背景必光之類)比較讓人側目,死板的角色著色潤色能力讓人憂心外,《流光森林》在奇想世界伸展純粹情感的潛力和個人特色很強。慢工出細活,貴精不貴多,期望久遠秀逸的創意和風格不要再被損傷了。

P.S.1﹕第一集是完整的故事。

P.S.2﹕以下再多舉一些問題例子,沒興趣者不看可也。

1.不自然、冗贅對白或句子
「朝我的方向跑,快!」
男人的命令中有著不可違抗的威嚴。(P.144)
可改成「快來!」、「過來!」。第二句更可完全刪掉。

2.情理不通
巫嘉少年聲稱他一切行為只是為了任務。但他得知珞耶等人擁有異能力後,仍然「微笑」地四處亂晃、光明正大遇上珞耶等人也不閃躲,被打倒後還是「微笑」,看不到他是否真想完成任務。另外,所謂瑰柯的心願以及突襲大使館行動,從理由、伏筆、敘述、參與者、行動到結果都亂七八糟。

本書有些「講解癖」,角色偶爾會無視劇情自顧自解說一堆。例如某人被巫嘉少年抓走後,主角群竟然「又」在聊天,聊幾頁後才很趕忙般趕上去救人。

Restorative Wings - 心得(七百九十二): 流光森林

久遠 - 罌籠葬


[1]

看來是舊有問題毫無改進的新作呢...(默
是說你這本書評寫的還真快呀!?=口=+
順應書展的角川系列(?)嘛..我應該還是會支持啦~

不過久遠的書讓人有點消化不良的感覺...
魔藥又怎麼看都像是被腰斬了.....(炸
阿拉丁..不曉得續作要怎麼接呢~~期待度一般(攤手
三本裡我最期待也最擔心的就是久遠這本呢..(苦笑

等下就打算去買的說~~真巧呀...www(指書評
這樣看來錢會花的有點心痛嘍??XDD|||

不管怎樣還是會挺到最後吧...
加油呀三位老師!!QwQ/
另一外沒出書的當然也是~~(笑

...我的壞習慣就是廢話特別多呀~~囧a
而且這本也根本還沒買來看呀~~~囧囧|||(被打爛
那麼剩下的(!?)話等買來看過再說吧...祝我好運?


[引用] | 作者 MX6230 | 28th Jan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不完全是毫無改進,是寫作上的種種問題浮上表面的感覺吧。

消化不良是確當的說法呢,《流光森林》的斷續設定解說倒是吃得下去,不過作者好像有將之複雜化的傾向。故事發展比較不好消化。

希望你喜歡。God bless you。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29th Jan 2010

[2] 俺後悔俺買了

講解癖俺完全認同....俺覺得那挺不合理,久遠不是這種作者....決不是!
可俺看到....噢,很決然的就給它跳了((掩面))

過於奇怪的地方俺就刪了,俺不想影響自己看書的情緒,看到一半摔書

還有.....久遠。
久遠大也說他改了很久才出來的....噢,俺感受到了,可俺也很想看看之前被否決的4部作品....這部不論劇情或描寫功力都不及罌籠葬來得好,久遠大也許是因為讀研忙吧,可這.....

編輯可以在審理阿!這是台灣的新秀!新秀!如果沒個弄好......久遠大的名聲失了怎麼辦....((泣))

版主講解得好精闢,令俺不住點頭,您說得挺對的
所以流光.....是保證不會買了吧....(默


[引用] | 作者 很喜歡久遠的人(?) | 13th Aug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心情複雜。

買了《流光森林2》。

希望我不會後悔。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15th Aug 2010

[3]

流光2閱畢的感想還是......(默

期待版主的閱讀感,希望能夠多多少少再發現些優點。


[引用] | 作者 __ | 26th Aug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催……催稿的來了!?

這種時候,壓箱寶出場!!
「秘書!!跟那位說說《流光2》的行程排到哪了~!」
「老哥,離我遠點發神經。再不敲門跑進來殺了你。」
…………………
「哈、哈哈!《流光2》閱讀感即將與大家……」
「根本未開封吧,你就不要騙人家了。再不滾出去就燒掉《流光》好了。」
我的妹妹怎麼這麼可愛(淚奔)。

呃,這白痴劇的主旨是……
控制妹妹的人就等於掌握了閱讀感!!(赤木腔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26th Aug 2010

[4]

同感。

作者敘述故事的技巧應是相當不錯的,
但是在此系列我只感受到混亂。
不乏耍冷情節、不合情理橋段及人物個人內心OS混雜在一起。

以及從出道作以來很嚴重的角色平面感,
出道作也許是因為故事背景的關係,所以並沒有顯得那麼突兀。

而流光系列,角色間的對話內容及說話方式過於矯作、
之間的關係說難聽點……就是老梗吧。
人物不能光只有漂亮臉蛋啊。(光是內容過於強調美型這點就已經讓我有點反感了......)

此外本作作者應是想以輕鬆的行文風格敘述,但又時常蹦出一兩個『明明可用其他詞語替換而作者硬是選了相較下較為艱澀』的詞。

還有一些用法微妙的地方……

流光1珞耶跟露朵的某段回憶中,珞耶似乎曾『以率性的姿勢踞坐在涼椅椅背上』 (大概如此)

……椅背?這已經違反地心引力了吧(汗)

當初是在朋友的推薦下接觸了此系列,根據友人所言她認為比出道作好看,實在與我的看法有很大的出入OTZ
所以才想上網來搜尋一下其他人的意見,剛好發現你的觀點與我最為相近,忍不住抱怨(?)了一大堆,若有造成任何困擾還請見諒O_Oa


[引用] | 作者 purpleblue | 4th Dec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有同道人很好啊,不會困擾~。
《流光森林》我覺得微妙的地方遠較《罌籠葬》嚴重,希望久遠老師越寫越好。

謝謝你的分享!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7th Dec 2010

[5]

前不久才看完罌籠葬
總覺得久遠的書需要經過時間後才能消化吸收
所以很猶豫要不要買流光森林..


[引用] | 作者 路人 | 21st Jan 2012 | [舉報垃圾留言]

這個……多參考大家的感想,或先借或租來看看再決定。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22nd Jan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