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 1st Sep 2013 | 置頂文, ACG | (3420 Reads)

昨天分享了閱讀感首次破九十分的作品,開首的感歎讓部分讀者就市場發展和孕育「優質」作品是否兩難展開討論。

以下為個人在閱讀感BLOG的回應整理。

只要作品有趣、好看,作者就有出版的機會、獲得相應報酬的可能。這不特是輕小說,就是其他創作也是一樣的。可是,輕小說「有趣好看」的定義,即讀者對作品的理解和喜好,隨著市場擴大而不斷修改轉變。

 

就算有些老出版社堅持出他們認為的優質輕小說(現在仍至少有一兩三個這樣的文庫和出版社,如幻狼ファンタジアノベルス 和 C・NOVELSファンタジア、星海社等等),其實現在的輕小說市場、擴張了並獲得很多資源和活力的市場仍不能保證有趣、好看的作品必定被出版。

 

而創作是爭奪社會人才的行為。漫畫、繪畫、音樂、聲優、小說、輕小說、動畫……青少年從小有意願創作、鍛鍊自己才華的選擇通常有那麼幾個,而且這也和一般的工作專業、學業技藝同時爭奪有限的人才。如果輕小說沒有容許描寫某類型有趣、吸引作品的空間,將會白白使一些才華和潛力消逝於青苗時。

 

輕小說的跨媒體流行,輕小說本身的趣味使有志於寫小說,尤其吸引寫一般小說的年輕人有志寫輕小說。每年的多個比賽有可觀的參賽人數和作品,輕小說的人才戰爭亦有了不錯的勢頭。但假如每個比賽幾乎都換湯不換藥,每個文庫要出版的大致是某些類型和特化的作品,需要的特別人才的限額太低。這比起輕小說2006年爆發流行前的形勢,還要更不利於某些人才的發展,打破輕小說在局限範圍過於精化而在廣大範圍的多樣化反而有所削弱。

 

可喜的是二十、三十歲讀者年齡層的提升多少挽回這個局面,更多出版社著眼於這一點而嘗試推出復古、正統派的作品。希望也許在三年前失落的石川老師,以及這六七年前覺得發揮不了長才的創作者們,把握這次機遇作出突破。

 

輕小說戰國時代的浮動期間大致過了,接下來的商機、發展和戰略就看各大出版社的眼光了。遠見和創見,把握機遇比起所謂賣客戶需要的產品要更影響輕小說的未來潛力,而非限制發展的阻力。

 

就像漫畫創作,很多創作者和參加者都深知不可能靠才華吃飯,或不可能一直吃香。但漫畫的魅力和可發揮的廣闊空間仍讓社會大量的人才花費多年光陰去鍛鍊這門不見得獲得回報的才華技藝。也許這是大量的社會資源浪費,也許這是長期安定的社會面對的比較輕微的問題,但正因這些由喜悅和熱情,由商機和市場相互合作並推動的洪流才造就日本的漫畫成就。

 

輕小說或許達不到那樣的規模和深入民心的地步,但輕小說創作者和讀者的熱情、欣賞鑒賞、市場的商機能否推向比現在的商業盛況要再進一步的創作盛況,形成良性互動影響,現在是關鍵時期。

 

這需要作者、出版社、讀者和感想分享者的共同合作。希望閱讀感有為此做到一點功夫。


[1]

先說下質量的事情吧
現在的作品實在太多,同類主題的作品一作月也可能有三,四本,這本來就容易對讀者造成審美,導致評分低下.
同時,新作品永遠都面臨作一個問題:和舊作品的比較,這個間題真的比較嚴重,同時對資深讀者而這是沒法不去做的事情.比舊的作品有趣自然會對此讚不絶口,只是舊作品太多了,有多少能真的突破這巨大的墻壁呢,前人的努力不是那麽容就能超越的

因此,我認為,現在出版社相比重視"質",更重視"定位"吧,現在很多輕小說作家在寫作已定位給那些人看了,近來做得最成功的必然是
當然,也有另一種,就是"創新",這種情況其實風險更大,相對的回報也更高,而且被人用來比較也評影響不了多少評分,只是這種情況發生的比例太少了,而一旦發生又被人"參考"去了,這也是一種肯定的形式.至於作出了創新的輕小說我也沒見哪本銷量差的(至少一開始不差),這肯定責編們的功勞了(人形filter不是蓋的,看到每年日本參賽作品這麼多,真的佩服他們)
作家想作出一個好的輕小說,除了好概念,好故事,還要好文采,最重要其實還是讓讀者有看下去的欲望,從這點看的話其實將輕小說寫得都簡單易懂高潮迭起就行,只是總有看厭的時候,只能說能從中掌握節奏,寫出好作品就是能作出優質的輕小說的作者了。有些作家是後期發力寫得超好的,相反有些虎頭蛇尾。這就是逐步掌握和失去控制的差別了。
最後我認為,作者的作品被人判斷是好是壞,除了作品本身,其實時機(時間/時代)也很重要,有些書寫得很好但不受歡迎而結束的多的是,對出社來說,最終判斷作品好壞都是由銷量決定的,即使很多讀者說這書很好,沒人買出版社還是不會支持的。

輕小說市場這個問題其實見大大以前也有過自已的見解,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市場處於一個飽和但仍持續發展狀態,這是好是壞其實不好評論。固然這令輕小說整體質量下跌,但同時表示出競爭形態,有競爭才有進步,這也近幾年看得多了。
輕小說以前受觀迎,他的跨媒體絕對是一大要素。我還很清楚記得,以前的動畫大多都是GAL改編的,到現在被輕小說取代了的情形,並不是說GAL不好,只是輕小說無疑更易作為動畫作本。現在的市場發展緩慢就是因為暫時沒有一個新的高度讓他攀升。

而現在的王道作者風潮其實是因為另類作品太多造成的短暫審美疲勞而已。我個人認為,要看王道不一定選輕小說的,因為看王道基本就是為了個爽字...
當然,這和正統復古是有些偏差的

說真的,輕小說正是因為他的寫作手法和一般小說略有不同,以及都是青少年而分出的系列,當一本輕小說寫得和一般小說差不多一樣的時候,他還算是輕小說嗎

PS. 恭喜大大有第一本過90分的書,SHE MUST DIE這本書我本來也預買了,但能讓大大給予高評分也是一種眼光的肯定呢


[引用] | 作者 crashs | 1st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感謝分享。希望你喜歡《SHE MUST DIE》!

新舊作之爭方面,個人其實抱不同意見的。前人的好作品,未必好在好概念、好創意、新屬性、新類型,單單是作品水準高、文筆到位、用心深。比如《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南方之島.夢境之中》、《蟲之歌》、《魔王勇者》、《零之使魔》、《涼宮春日的憂鬱》、《FATE/ZERO》……

好多作品的概念、大綱、發想、出發點、方向類型其實並不鮮見,只是沒人比這些作者作品寫得更有個性、有魅力、有風格和情感。

但比起構思出新的概念、屬性、類型,要有那些功力、筆力、人生觀和眼界、感性……對年輕作者是很難短時間練就得來的。

所以比起以往的佳作,市場大了、作品多了、系列多了、新人多了的現狀更需要的是吸引讀者的概念、打破僵局和老套的屬性和發想、與別人不同的風格。

部分原因出於輕小說突然冒起的時間還不太久,未有足夠時間讓一批又一批喜歡創作的讀者從小浸淫輕小說的趣味,以相應的熱情和時間磨練他們的功夫。又或輕小說未成熟得足以吸引有能力的成年、中年作家踏入這塊土地。

現在出道的新人,雖然從小至16歲到40多歲也有。傑出人物不少,不過上述吸引小創作者、招徠資歷豐富的創作者的影響和環境尚未發酵成熟。

現在新人獎發掘的最多創作者是有基礎,喜歡並會寫流行題材、被當作試驗市場並應付需求的應急作家。他們當中能熬過戰國期,成長成有個性和技巧的作家的滿多的,只是是否冒險挑戰新題材?復古題材?考驗人生觀、感性、筆力的作品? 這是未知之數,出版社也許不敢讓他們冒險。

但放眼這一兩年的趨勢,可看到會寫上述特別作品,不那麼「趕流行」的作品的新人越來越被支持並發掘出來。個人挺期待一年、二年、每年的輕小說業界走向和變化,也期望台版繼續順應並推動潮流,讓輕小說的風潮也在華人圈突破現在的界限。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2nd Sep 2013

[2]

嘛,又是優質
這裡也有個人講過優質的XX這種看法
給你連結
http://blog.udn.com/frankjin/4028797
順帶一提
此人有參加過第一屆角川輕小說大賞
有進過初選
他的參賽文疑似在網路上全文張貼過
但不知道現在還找不找的到痕跡就是
我給關鍵字大家自己判斷
"幼耆 時空魔球"


[引用] | 作者 又見優質 | 1st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感謝分享!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2nd Sep 2013

[3]

你分數都超敢給的
三十幾分這種羞辱人的分數都給得出來
但是一旦書評下收到了不同意見的時候
就趕快把原本留言後立即可見的設定改成審核制囉
皇城之內一片河蟹
這留言你就刪除吧
小說當然是可以受到評論的
但是小說的評論有人想評論時
你就限制留言不想讓人評論呢了
我知道你的書評都是好公正沒有私心的
所以大家都必須把你的書評當成神諭膜拜對吧?
一個作者看到自己寫的書就值那麼點分數內心難過得要死但又不能大罵只能回應謝謝賜教
你知道這種心情有多難受嗎?
心葉,你一定不懂吧?
你一定不懂吧!!!


[引用] | 作者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 2nd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咦,閱讀感的留言權限一直是全公開喔。如果不能留言可以多試一次,或看看有沒有打錯驗證碼。而SINA BLOG的發言和發留言系統間中有問題,PO文和PO感想後,明明目錄中看得到,但幾小時內就是不顯示出來。

而關於評分和作者感情方面,我會說既然閱讀感的分數對於部分作者和讀者頗有份量,足以影響心情或閱讀意欲,那更應該看看閱讀感的文章,而非單看評分喔。

如果閱讀感的分享有不足或謬誤,懇請分享並指教。閱讀感不是不考慮作者或讀者看倌的感受,但不論給什麼分數或什麼意見,也不能滿足任何人,也有人不滿意。而閱讀感創BLOG目標之一是讓大家找到好書,避開雷書,而評分制某程度上比以往的作法更有作用,更幫到讀者和作者。

說到底,閱讀感也是創作者,每篇心得、每個評分、每句分享都是用心雕琢寫成,也不是馬虎隨便亂下的。如果以認真和真誠的心得創作,也請以認真和真誠的心跟其他創作者、創作者的作品對話和理解。這是個人抱持的長遠的、積極的、每日都有所進步的認真創作態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2nd Sep 2013

[4] Re: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一個作者看到自己寫的書就值那麼點分數內心難過得要死但又不能大罵只能回應謝謝賜教" 個人看到這段話說真的是發自內心的認同。

但今天你是一本出版的書,是擺在書店賣的,是要花錢買的,連打分數都不行,連承受被評論的覺悟都沒有,那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出版的好,繼續留在網上連載,跟同好一起討論就好了。

當然其他回應審不審核之類的事哀大已做出回應在下就無權插嘴。但分數給的高低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未必能讓所有人接受,但這至少是一個基準值,哀大給分數也都有他的見解,雖非絕對但至少字字中肯。

說真的經歷過罌籠葬的驚艷,再被第二屆之後雷到,對國人作品真的就格外小心,不是不好,但大多火侯尚淺。哀大的評論我還是會看每篇的內文見解,但分數亦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判斷值,個人還是覺得有分數比較好,以上拙見。


[引用] | 作者 羽佐 | 3rd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感謝分享和支持。

華人作品雷多,個人還是期待,我難道是M嗎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3rd Sep 2013

[5] Re: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

你分數都超敢給的
三十幾分這種羞辱人的分數都給得出來
但是一旦書評下收到了不同意見的時候
就趕快把原本留言後立即可見的設定改成審核制囉
皇城之內一片河蟹
這留言你就刪除吧
小說當然是可以受到評論的
但是小說的評論有人想評論時
你就限制留言不想讓人評論呢了
我知道你的書評都是好公正沒有私心的
所以大家都必須把你的書評當成神諭膜拜...


不要開槍打傷人還叫人別流血。
然後,麻煩你去整理你腦袋的邏輯後再來說話好嗎?松田桃太君。


[引用] | 作者 你是松田桃太嗎? | 4th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6]

你們說得好
我給哈利波特100分
我也給罌籠葬、浩瀚之錫0分
因為這兩本書在哈利波特面前也就值0分了


[引用] | 作者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 4th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 你們說得好我給哈利波特100分我也給罌籠葬、浩瀚之錫0分因為這兩本書在哈利波特面前也就值0分了
你給評論的理由是什麼?

雖然說文學是主觀的,但是評論還是有客觀的標準。

你的標準是?



為什麼別人願意參考閱讀感的分數?

而不是參考你的分數?


[引用] | 作者 Chen | 8th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感謝分享意見。不過我想這串話題糾結的不是大家不明白的地方,而是大家都知道卻放不下情感的地方。所以可以的話不用付出理性或感性的回應或建議,有些東西得情緒冷下來才可以放下和成長。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10th Sep 2013

[8]

為何我非得參考閱讀感的分數不可?
而不是其他人的?
你不用瘋狂提問句質疑別人卻連自己的看法都沒有
更不用講甚麼主觀客觀好顯得閱讀感很客觀似的
這裡有高到上90多分的書-日本人寫的、比賽出道作、有翻譯成中文版
也有低到30出頭的分數-台灣人寫的、投稿出版、沒有翻譯成其他語言的版本
你去問問閱讀感這兩本書的比較基準在哪裡啊?
我就不問了
都是書,所以能互相比較?
那我看你下一本書該拿聖經出來了

在網路上總是有人拿大陸最頂尖的學生來比較台灣的所有學生,之後便認為台灣的學生都是廢物----這就是閱讀感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啊,反正只要是書都抓來打分數就對了,比賽出道作經過的關卡甚多當然質量也有一定保證,而投稿出版只要編輯認可老闆准了就能出書,連比較的基準點都不一樣了,客觀性在哪?

最後
所有創作在聖經面前都是0分
謝謝指教


[引用] | 作者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 8th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感謝分享。如上一篇留言我所說的,我就不多說了,希望你從低谷走出來,抬頭前進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10th Sep 2013

[9] Re: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留言改成審核制了喔? :

為何我非得參考閱讀感的分數不可?
而不是其他人的?
你不用瘋狂提問句質疑別人卻連自己的看法都沒有
更不用講甚麼主觀客觀好顯得閱讀感很客觀似的
這裡有高到上90多分的書-日本人寫的、比賽出道作、有翻譯成中文版
也有低到30出頭的分數-台灣人寫的、投稿出版、沒有翻譯成其他語言的版本
你去問問閱讀感這兩本書的比較基準在哪裡啊?
我就...


如果你對這裡評的分數不滿意,
那當作沒看到不就行了嗎?
就算這裡的評分標準真的有失公平又如何?
就算評論者就是歧視華人作品又如何?
(以上兩點純屬假設)
讀者買書回家,
接著要怎麼評論這作品就是他的自由了。
你憑甚麼左右別人的心得感想?

還有,華人作者寫的作品還是能在這裡得到高分(例如蔚藍之遮),
日本作者的書也有爛到哀大連評都不想評的雷作(族繁不及備載)。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你在惱羞什麼。
如果你是那幾個超低分作者的其中之一,
那就麻煩你用真本事來讓別人閉嘴吧。


[引用] | 作者 demonpain | 9th Sep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感謝分享意見。各位的好意,或惡意(不是說你XD)可以的話請消停消停。因為這話題並非那麼難以明白底蘊,執著的也僅僅是以片概全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其實這是能不能跨過一道不論是否創作者、人們成長所需克服的關卡的問題,我們作為旁人的幫不了他,卻也不必阻礙他。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 10th Sep 2013